close
跟學校出遊
感覺上好像是高中以前的事
沒想到…28歲的我居然跟上學校的行程

一個星期前,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醃梅子
想去的不得了 費了一番功夫結果…居然沒有名額了
本以為今年和梅子無緣了
沒想到~呼呼
學校居然包了25個名額,而且只要100元,
這100元還包含了車費、保險、還有餐費
而我順利的報名成功…呼呼…搭上交通車出發~

綠綠的梅子們~看到心情就是好呀~呼呼

雖然是下雨天,但大概是因為心情好連鹽看起來都閃閃發光

這一天,我的運動量真的是充足到不行

來說說醃梅活動吧

Step1: 殺青: 使用粗鹽,把梅子搓出水來,一來去表皮的細毛,另外則是借由鹽裡的納,將梅子裡的澀味搓掉
Step2: 開口: 使用槌子,從45度角敲下,讓梅子從結蒂的地方,產生裂縫,我的技術不好,一直敲不破,聽老師說,裂很大會很好吃,不過賣相會不好…呵呵(我這時,手上滿是鹽,沒辦法拍照
以上就是在陶博館做的二驟
............(分隔線)...................
Step3: 放置6個小時以上,就可以開始漂水了…這個步驟就是我失敗的地方,請注意…漂水的目的是要把梅子的澀水和粗鹽的苦鹹靠清水去掉,方法有二,一是將梅子置於水龍頭下,連續沖水6小時以上,注意…水不能太小,會漂不乾淨,水太大,梅子洗的太乾淨就沒梅味了。網路上還有一種方法是,直接泡在水中,但是切記,每半小時要換一次水,據說這個方法,很不錯,沒有水流的問題,但人要一直在附近…
Step4: 把梅子撈出,陰乾 或是用布包起來,脫水一分鐘,安安沒有拿去脫水,因為我家洗衣機,洗衣粉味好重,怕變成有洗衣粉味的脆梅,不過事後想想,也許,離心力會把剩下的苦水脫掉說…
Step5: 用200克的糖,倒在梅子上,拌勻,等完全出水以後,倒掉,再來200克的糖,拌勻,出水以後,把糖水倒出,加200克的糖進剛的糖水,煮到喜歡的濃度,冷卻後,倒入梅中,封蓋冷藏。大功告成,敬請期待三天後的梅子。

後緒:
果真做事前要三思,俗話說能省與不能省
漂水的時候,因為想說一直開著流水很浪費錢
所以水量開的極小
結果…梅子的澀水和粗鹽的苦鹹都沒漂掉
鳴…傷心呀…第一次做梅子就失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猴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